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2022年20项民生工程确定!还有这些热点……

2022-01-25 07: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5日星期二

农历腊月廿三

【早安你好】

◆我们能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正依赖于我们现在所做的选择和脚下正在走的路。要相信,我们都有创造美好未来的力量。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2022年20项民生工程确定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这是河北连续第5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

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开工11.7万套,全省符合条件的棚改项目全部开工,棚改安置房建成10.5万套,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现应改尽改。

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完成148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

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推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0万个,其中在城市中心等停车位需求量大的区域建设的停车位不低于40%。

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坚持求好不求快,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70万座,其中新建50万座、改建20万座,建设农村公厕10500座,实现行政村公厕基本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完成剩余900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村庄分类施策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全省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对接路”400公里,全省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以上。

就业促进工程。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开展就业职业培训54万人次,创建省级劳务品牌30个。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全面落实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制。

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20万人次以上。

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在12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15万平方米,扩充2万个容量增位,实现超大班额动态清零。

更多详细内容:

//www.fidreport.com/2022-01/25/content_8715807.htm?spm=0.0.0.0.NOiFpa

********

【高层动态】

◆1月23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研究安新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

◆1月24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1月24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听取省发改、科技、工信、商务、住建、交通等部门汇报,就我省服务业、城镇化、工业、商贸物流、住建、交通运输等领域项目谋划推进情况,进行研究调度。

【疫情播报】

>>2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9例,本土病例18例(北京6例,河北3例,云南3例,山东2例,天津1例,山西1例,河南1例,广东1例)。

>>截至2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68亿剂次。

>>2022年1月23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雄安新区,均为北京丰台区返乡人员),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2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

【省内要闻】

◆六方面举措 河北高质量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2021年以来,河北省坚持以加强考核促进工作、以树立典型示范引领、以技术服务提升质量、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以细化标准实化工作,高质量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2021年,河北省共有21个县(市、区)达到了《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通过省级验收。

◆河北全面开展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工作

今年,河北省住建厅决定在全省开展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工作,即申请人凭身份证即可完成公租房申请。按照安排,各市市本级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工作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县级公租房申请“一证办理”工作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2021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 姜银娥等25人入选

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在“冀云·河北省道德领域先进典型网上发布厅”发布2021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姜银娥等25人入选。名单详情:

//www.fidreport.com/2022-01/24/content_8715497.htm?spm=0.0.0.0.NlkRmr

◆河北建成国内首个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

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筹建的国内首个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通过验收。该科普馆位于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总面积为1300平方米,设置奥运会概况、科技冬奥、冰雪运动及产品知识普及、冰雪装备检验四个展示区。该科普馆投用后,将以图文并茂、现场检验、实物展示等形式,向国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普及冰雪运动常识,成为冬奥相关知识科普窗口之一。

◆河北今年将新增5G基站2.5万个

今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160亿元,电信业务总量达到770亿元,电话用户总数达到9400万户。其中,5G终端用户将达到4000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将达到3000万户,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将达到9.0万G,将新增5G基站2.5万个,5G网络可实现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和农村重点区域覆盖。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今天夜间到26日,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近日,位于省人社厅的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和指挥大厅正式投入运行,包括职工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申请等在内的省本级260项业务全部实现大厅办理。

【独家推送】

◆冬奥微课堂|如何分辨四个回转项目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与传统的雪上项目不同,跳台滑雪是一项可以让人体验“飞翔”的运动。那么,跳台滑雪是如何让人“飞”起来的呢?一起来看:

//www.fidreport.com/2022-01/22/content_8714753.htm?spm=0.0.0.0.Y9tWOA

◆今日小年|诗词话小年 喜庆迎新春

今天(1月25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在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四,尽管时间有所差异,但是,“过了小年就是年”的欢喜是一样的。一起来了解:

//www.fidreport.com/2022-01/25/content_8715751.htm?spm=0.0.0.0.NOiFpa

【微图说】

◆近日,一位网友的回家视频感动了无数人。1月17日,在外工作的徐先生从广东东莞出发,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返回老家——湖北省洪湖市过年。夜深,已到凌晨2点,徐先生的车缓缓开到了自家门口,老远就看到家里灯火通明,父母站在门口眼巴巴地守候。徐先生回忆道:“父母平时七八点钟就睡了,那天就一直在门口进进出出,张望着车来的方向。”一下车,一双儿女就扑向了爷爷奶奶,徐先生旅途奔波的疲惫一扫而空,“我感觉到特别温馨,特别温暖”。凌晨2点,家里架起了大饭桌,满满一桌子菜还在冒着热气。桌子上那盘他们一家人最爱吃的菱角,是父母夏天就准备好的,现在才舍得拿出来吃。徐先生说:“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随便吃什么都是香的。”

>>网友有话说:

@小莉子:一年在外奔波劳累,最幸福、最期盼的也就是过年能回家和父母团聚!

@纸条人:真的热泪盈眶!

@蕊蕊:看哭了,温暖的一家人~

@岳:父母在,家就在。

【速读天下】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于近日抵达北京,出席北京冬奥会及相关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严查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行为。

>>银保监会印发意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适当减免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基础银行服务费用。

>>24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20只半岁左右的熊猫宝宝集体亮相,向全国人民送上最萌的新春祝福。

【最语录】

◆“我是人民空军的飞行员,我不为人民谁为人民!”——孟凡升,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从军29年,他经历过许多生死瞬间。一次,孟凡升执行训练任务时,突遇空中发动机停车的重大险情,他驾驶的战机突然失去了动力开始极速坠落。孟凡升发现,飞机下方楼房密布,根本没有开阔场地供其迫降,万般无奈,孟凡升决定跳伞。他竭力拉杆,操纵飞机避开人口密集区,确定人群远离威胁后,才实施跳伞。此刻,已到允许跳伞的最后极限,最终,他的跳伞高度只有97米。如今,因为年龄的关系,孟凡升已经停飞,他成为了一名指挥员,只能看着战机升空,孟凡升“心里有点酸酸的”,但他说,虽然自己人在塔台中,可心还在战机上。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4℃~7℃

张家口:晴 -12℃~1℃

承德:晴 -12℃~2℃

唐山:多云 -9℃~6℃

秦皇岛:多云 -9℃~5℃

保定:多云 -6℃~7℃

廊坊:多云 -5℃~6℃

沧州:多云-6℃~7℃

衡水:多云 -4℃~6℃

邢台:晴 -3~7℃

邯郸:晴 -3~7℃

北京:阴 -5℃~6℃

天津:霾 -3℃~5℃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何晨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