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丨来自河北的执旗手葛杨:愿助更多残疾儿童圆梦

2023-10-23 06:4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自河北的执旗手葛杨

愿助更多残疾儿童圆梦

图为执旗手葛杨(前右一)进入开幕式会场。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10月22日晚,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8名执旗手手持亚残奥委员会会旗步入会场时,现场语音播报介绍的第一位护旗手,就是残奥会冠军、来自河北省保定的退役运动员——葛杨。

“感觉太自豪了,不仅是因为自己参加了开幕式,更为残疾人有(亚残运会)这么一个拼搏奋斗、展示自我的舞台。”开幕式后,葛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难掩激动。

葛杨5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后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先后取得残疾人乒乓球世锦赛、世界杯及残奥会等多枚金牌,并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近年来,葛杨热心公益事业——向汶川地震灾区儿童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传递拼搏奋斗的力量;到孤儿院做义工,陪孤儿们打乒乓球、做游戏;发起成立葛杨公益基金会,帮助残疾儿童……

他还发挥自己的所长,于2014年成立了葛杨名门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俱乐部是希望为残疾孩子提供接触乒乓球运动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有与命运抗争的力量。”葛杨说。为了找到适合练习乒乓球的残疾孩子,他拿着省残联提供的名单,挨家挨户寻找,陆续招收了6名残疾儿童,手把手进行义务培训。在葛杨的悉心指导下,他们的乒乓球水平不断提升,有的已在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奖牌。

目前葛杨名门乒乓球俱乐部已经发展到5家,分布在保定和石家庄,在训学员一千余人,其中既有健全人又有残疾人。俱乐部不仅通过体教融合培养基础人才,还与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保定中学合作,成立了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培养高水平乒乓人才。

“今后,我会继续推广乒乓球运动,发掘和培养更多残疾儿童,帮助他们‘圆梦’。”37岁的葛杨表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