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画不说 | 别让“第一学历”偏见抹杀青年人才

2023-10-25 06:3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第一学历似乎成了污点”冲上热搜。多名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遭遇“第一学历歧视”困扰,用人单位一旦得知求职者为“本科双非”毕业生,往往匆匆结束面试,让求职者心中五味杂陈。用人单位将学历纳入招聘考核指标本无可厚非,但将第一学历作为一道关卡,显然有失公允,侵犯了应聘者平等就业的权利。高考固然重要,但是后续的努力,也是衡量人才能力的重要标准。若只是看中“第一学历”,那势必会造成复读考名校的人越来越多,这不仅不利于教育,更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如今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对于缺乏工作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学历自然就成了“敲门砖”。但“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不能因为某些偏见就彻底否定一个人。况且,若只是因为“第一学历”,就将毕业生区别对待,是不负责任地把人才进行简单标签化,而忽视了求职者的差异性和能动性。这对于人才而言,不仅会资源错配,更不利于人才活力充分释放了。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焦策/文 石璇/图)

责任编辑:吴文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