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 | 一个人的追赶,全场人的加油

2023-10-25 06: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赛道上只剩一名选手在奋力向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却响彻赛场。

这是10月24日,杭州亚残运会轮椅竞速T34级女子800米决赛中的一幕。

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消失又出现的身影

当天下午4时20分,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轮椅竞速T34级女子800米决赛即将开始。5位选手中,两名中国选手备受关注。

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箭一般地冲了出去。

当她们经过第一个弯道后,现场细心的观众突然发现,赛道上只剩下4名选手了。“有人退赛了吗?”“难道有人受伤了?”一些观众发出疑问。

当4名选手陆续冲过终点,现场的大屏幕聚焦在夺冠的中国运动员兰涵钰身上,观众开始鼓掌欢呼。

就在此时,赛道上又出现了一名身着白色比赛服的选手,只见她上身前倾,用力摇动轮椅向前冲去。

东南侧看台的观众率先发现了她,开始为她呐喊助威。

她不断用力,轮椅越来越快,每经过一个区域,附近看台上的掌声、加油助威声就更热烈。

这是一个人的追赶、冲刺,却牵动着全场观众的目光。

这是漫长的几百米,也是短暂的几百米。当她冲过终点,成绩定格在3分45秒77,尽管比第一名2分09秒33的成绩慢了一分多,观众还是忍不住为她鼓掌欢呼。

这个消失后又出现的运动员是谁?

她就是来自河北的22岁的刘盼盼。

溜走又重现的希望

刘盼盼在赛道上遭遇了什么意外?现场的大屏幕很快给出了答案——原来,在距离起点200米左右的转弯处,当时处于第二位的日本选手在内道前行过程中突然向外侧偏了一点,正在奋力向前准备超越的刘盼盼躲避不及,轮椅左后轮和日本选手的轮椅右后轮碰在一起,让刘盼盼连人带椅重重摔倒在地。

被用带子固定在轮椅上的她第一时间从轮椅上爬出来,一旁的工作人员也迅速赶来,帮她扶起了轮椅,并关切地询问。

刘盼盼没有回答,只是迅速坐进轮椅,重新出发,甚至都没顾上绑好固定带。

冲过终点后,她才发现,自己的两只鞋在摔倒时已经“飞了出去”,不仅白色比赛服的两个袖子蹭脏了,她的手臂也擦破了皮。

赛后,当记者问她摔倒的那一刻在想什么,刘盼盼不假思索地说:“就是要爬起来,接着比,因为只有比完赛才有希望。”

正如刘盼盼所盼望的,“希望”真的出现了。

由于两名日本选手犯规被取消成绩,她的最终名次从第五名变成了第三名。

当志愿者把这一消息告诉刘盼盼时,她正准备离开赛场。

“我获得铜牌了?”刘盼盼先是一愣,继而激动地大喊,“我获得铜牌啦!”

未圆又不泯的梦想

来自河北省的国家残疾人田径队轮椅竞速组教练田雨川,一直在场边关注着比赛进展。

“我一眼就看到完赛的选手中没有她,很揪心。后来看到大屏幕,心想坏了,可别受伤。没想到她爬起来继续比赛,而且完赛了,真是让我既意外,又感动。”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

田雨川说,刘盼盼属于启动慢、后程发力的选手,赛前训练成绩也相当不错,这次意外,让她没能展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当晚6时27分,这场比赛的颁奖仪式举行。

“获得铜牌的是:中国选手刘盼盼。”当现场播报员介绍获奖选手时,刘盼盼只是向观众微微点了点头,就摇着轮椅上了领奖台,领完奖静待国歌奏响、国旗升起。

当随后记者问她为什么没有笑,这个戴着眼镜、略显腼腆的姑娘给出的答案让人意外——“我的牙齿不整齐,怕露牙笑影响形象”。

她是否也有些不甘呢?

“也有吧。(我)训练中最好成绩能达到2分10秒,本想着杭州亚残运会有所突破,没想到碰上这一出。”刘盼盼坦诚地回答。

但旋即她又说:“不过没关系,今天靠坚持拿下了这枚铜牌,今后我会继续坚持,向残奥会领奖台冲刺。”

说完,她吐了口气,挺了挺肩膀。(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