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主题教育在身边 | 饶阳县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相结合推进社区治理

2023-10-26 06:2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饶阳县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相结合推进社区治理

“板凳议事会”,贴着民心解难题

10月9日,在饶阳县金域首府小区的一次“板凳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书记、物业经理围坐在一起商议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河北日报记者焦 磊摄

“跟原来一样,大家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求,可以畅所欲言。”10月9日15时许,饶阳县桥西社区金域首府小区“板凳议事会”再次举行,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物业经理围坐在一起后,桥西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边铁彪用这样一句话开场。

“咱们是一个新小区,经常有休息时间装修的情况,噪声太大了。”居民吴霞快人快语,说出了人们的烦心事。

“我们将对装修施工时间进行约束,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装修施工时间符合居民的生活习惯。”小区物业经理殷广凯当即表态。

小区里健身娱乐设施少、绿地面积不够……不到一个小时,很多关乎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在“板凳议事会”上被提了出来,并找到解决的方法。

饶阳县桥西、平安、路北三个社区,有175个生活小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怎样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让居民生活得舒坦是各社区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考虑的一件大事。”饶阳县社区办主任郝小叶说,“要让居民说好,党员得先带头干好。更重要的是,党员怎么干,要多听居民怎么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以‘居民提、大家议、共同定、合力做’为原则,组织各党小组每两周安排本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长、物业公司等召开一次‘板凳议事会’,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互促共进。”郝小叶说。

小板凳上坐一坐,民生民事大家议,不仅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由被动转向了主动,真正成为“自己家的主人”。目前,“板凳议事会”累计收集居民墙体保温、路面平整等需求29条,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4件。下一步,他们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居民的意见分门别类,逐一落实解决。

不久前,在泰华丽景福苑小区的“板凳议事会”上,居民周林诉说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烦恼,引起了不少居民的共鸣。大家围绕充电桩怎么装、装哪里、装多少等问题共同商议。会后,物业公司征求所有业主需求和意见,并积极与县供电公司对接,实地查看并制定了电线走线方案,很快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了6个公共充电桩。目前,小区还计划增加新能源充电车位,解决业主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

“将小区管理与建设交给居民商议,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周林高兴地说,从每次开“板凳议事会”的时候就能看出来,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了。

“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就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郝小叶说,“板凳议事会”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建引领“汇民声”,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相结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一次实践探索。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饶阳县还组织各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设立了政策宣讲、生活服务、文明创建、帮扶助困、治安民调、法律援助等6大类“党员先锋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消单”模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