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乡村行·看振兴丨孤山子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10-27 13:31:2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心依 祁鑫 张群 陈志洋

“张大爷,知道您血糖高,这道菜是厨师专门做的,您可得多吃点!”恰逢重阳佳节,记者走进河北宽城孤山子村,这里正在举行一场隆重的“福寿康宁”敬老宴。花团锦簇的签名墙前人头攒动,温馨气派的红色圆桌整齐排放,新鲜出炉的暖汤热菜轮流端上……村中4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们身穿村里统一定制的红色保暖唐装欢聚一堂,体味着村里的新变化和如今的幸福生活。

图为“福寿康宁”敬老宴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志洋 摄

孤山子村位于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中南部。在前几年,这里零星分布着破旧老宅、荒山空地、狭窄街道。2018年,孤山子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孤山子村五年发展规划》,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围绕“生态宜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孤山子村“旧貌”换了“新颜”。

“今天咱们午宴每桌都有‘桌长’,保管大家吃好喝好!我们现在正要去给没来的老人送饭呢!”走在孤山子村的街道上,只见一座座统一规划的“小别墅”错落有致,矗立在道路两侧,灰墙红瓦的院落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同午宴志愿者一起来到了村民周春莲的家,送去了还冒着热气的饭菜。提起搬进新民居的惬意生活,周春莲夫妇笑容满面,“我们是去年九月份搬进来的,以前住的房子还得生炉子、弄柴火,现在我们都统一供暖,过年过节还都有福利,这房子暖和,我们心里也暖烘烘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里是孤山子村投资一亿元建设的新民居——众和新居,村里为所有提升改造户统一做了外墙保温、统一亮化,在院内铺设了地砖和围栏,还为村民集体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并且每年每户补贴电费1500元。

图为孤山子村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祁鑫 摄

提升“颜值”,扮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有了科学统一的规划,孤山子村原来零星分布的破旧老宅消失了,一座座崭新的二层民居已经全部分房到位。不单如此,除了众和新居的建设之外,村子里大多数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孤山子村完成了260处房屋的提升改造,还修建了一条高标准的商业街,老年公寓、文化广场、戏台、村史馆、两山广场、集贸市场、民训河河坝及沿河路等建设项目都已全部完工,全村实现了自来水100%免费入户,所有街道、巷道100%硬化、亮化。2022年,孤山子村已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验收,村民们的生活更是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蜕变。

图为孤山子村全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心依 摄

人居环境整治的优异成果只是孤山子村五年发展规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孤山子村利用本村资源优势,成立了承德孤山子实业有限公司,将年利润全部用于村里建设发展,为全村长久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后勤保障。经过充分调研考察,结合地缘实际,孤山子村分别从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文体娱乐、环境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设计和单体设计。“接下来,我们将开启《孤山子村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重点打造教育培训产业和文旅产业,全面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绘就新时代和美乡村幸福画卷!”孤山子村党委书记刘文军说道。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