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数据新观察 | 河北: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

2023-10-30 13:42:3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我省以政策牵引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形成更具创新力、竞争力的产业链体系。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这几天,石家庄四药杨娴博士团队研发的三款创新药有了新动态。进度最快的抗肿瘤新药即将完成一期临床,肺动脉高压1类新药已申报临床,治疗肝纤维化1类新药即将完成临床前研究。

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创新部部长 杨娴:

我们创新药的研发管线目前是涉及到了抗肿瘤、肝脏疾病、肺脏疾病的领域,那么在创新药的研发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药物设计、合成、制剂包括分析以及临床这些环节的话,我们都可以实现自主研发。

以杨娴团队为代表,石家庄四药正在加大对创新药、罕见药、短缺用药的科研攻关,企业在研项目接近200个。创新药前期研发时间长、投入高,但企业持续发力的背后,正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助力。

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夏国龙:

今年10月份以来呢,我们申报享受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所得税达到了2300多万元。再加上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共享受税收优惠1亿多元。

政策助推下,包含石家庄四药在内的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连年增长;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快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以揭榜挂帅等方式进行技术协作攻关,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预计今年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将会率先突破千亿级。

既有率先突破,又有多点开花。根据我省今年开始实施的《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未来五年,我省将重点支持张家口大数据产业集群、保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邯郸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等八大集群加速发展。

在邯郸中建材洁净车间,画卷系列发电玻璃十分吸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在导电玻璃和背板玻璃间,添加了新型半导体材料,实现了光能电能间的高效转化。

邯郸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质量科技部部长 吴一民:

我们每块面积1.92平方米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可以实现每年发电约300余千瓦时,然后大约10块这样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就可以满足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作为玻璃新材料,碲化镉发电玻璃广受市场欢迎。现在,企业的订单排到了今年年底,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

引进一个龙头,带动集群发展。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无链生有、断链打通,先后引进了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北方生产基地、中煤地热能研发制造中心等龙头项目,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成国春:

今年以来,邯郸经开区先后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321.96亿。

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品牌高端、竞争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产业集群,瞄准这一目标,今年我省通过落实惠企政策、提升创新能力、精准招商引资等措施,在做强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条方面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增长1.8倍,光电子器件制造增长44.9%,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增长25.9%,新产业实现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