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丨高效算力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

2023-11-03 07: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洁

我国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阶段,算力是数字时代的核心支撑,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各行业对算力的应用需求正在快速提升。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算力中心建设和发展,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197EFlops(EFlops是指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次数),位居世界第二。

为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终端服务能力,我国工业企业正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高效的算力成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动力,是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底座。

当前,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仍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淡薄,仍采用传统的工业生产和管理方式,信息化程度较低。另一方面,部分企业认识到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但缺乏集团层面战略规划,信息化建设难以满足业务需求,无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企业管理决策和创新发展的作用和价值。

高效的算力可以从四个方面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

一是算力中心支撑工业企业智慧决策。算力中心可以促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内外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提供更全面的市场分析和预测,助力企业决策。此外,算力中心还可以通过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将复杂的数据分析结果以更直观的方式呈现给企业决策者,提高决策效率和准确性。

二是算力中心助力工业企业优化经营。算力中心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帮助工业企业优化生产经营管理。例如,通过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可以快速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外,算力中心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精细的成本控制和资源优化配置方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三是算力中心促进工业企业科研创新。算力中心可以为工业生产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从而加快科研创新的步伐。通过算力中心的支持,工业企业可以更快地处理和分析海量数据,进行更复杂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加速产品设计和研发速度。这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研发水平,还可以缩短产品研发及上市周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例如,随着算力的提升,自动驾驶等技术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为安全、畅通、低碳、高效的交通网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四是算力中心促进企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算力中心的建设和应用需要员工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就要求工业企业注重培养具备多学科背景和复合型技能的人才。对于员工而言,仅仅掌握单一的技术或工具已经不足以满足工作需求,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跨学科能力。

如何进一步释放工业对算力应用的需求潜力,激发智能算力、边缘算力等全场景应用创新活力,推动算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算力中心的发展方向。具有极致优能、安全可控、智能敏捷、融合赋能等典型特征的算力中心将为工业提供定制化的场景服务,并在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促进现有工业向新型工业演进。同时形成可推广的新型工业化典型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全面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

(作者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