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着真结实,心里很踏实”——在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

2023-11-13 06:3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着真结实,心里很踏实”

——在沙河市蝉房乡

11月10日,沿着山路走进沙河市蝉房乡口上村,村北侧通往秦王湖的河道里流水潺潺,河道内和岸边依然能看到洪水肆虐的痕迹。在被冲毁的堤坝原址上已经安装好了钢模板支护,20多人的施工队伍和4台钩机、铲车正抓紧施工,浇筑混凝土新堤坝。

口上村村民石二文这些天没少来现场。“我眼看着堤坝越长越高。这次用的可是真材实料,堤坝地下部分又深又厚,看着真结实,心里很踏实。”他说。

今年夏天的洪灾,导致口上村共136米长的堤坝被冲毁。洪水过后,村党支部立即组织人手对堤坝进行应急修补,并把堤坝损毁情况逐级上报,申请列入灾后重建项目。经过紧锣密鼓地推进,10月底完成项目招投标等一系列手续,施工队伍迅速进场,分成4个标段高标准重建堤坝。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重建改用毛石混凝土施工工艺浇筑,底宽增加到1.5米至2.5米,比原来的浆砌石堤坝牢固多了。”在工地旁,口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利晓介绍,目前施工进度已完成三分之二,11月底前就能全部竣工。

在这条河的上游,蝉房乡石盆南街村与石盆北街村隔河相望,河两边的堤坝损毁严重,洪灾过后只对堤坝进行了简单修复,不足以护佑岸边民居的安全。两个村铺设在主河道附近的饮水管道几乎被洪水彻底毁坏,目前用的还是灾后临时铺设的管道。

在穿村河段两边,有多个点位在忙碌施工,机械轰鸣声持续不断。有些河段的堤坝已经接近完工,有些刚刚露出地面。

石盆北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建民介绍,除高标准重建堤坝外,该村同时开工铺设饮水管道和修建新蓄水池。“吸取这次洪灾教训,我们提高了管道标准,调整了管道路线,加上蓄水池,能够有效避免村民吃水用水再次受到洪灾影响。”曹建民信心十足地说。

蝉房乡党委书记彭丽伟一路走访来到石盆北街村,调研督导灾后重建项目进度。站在连接两村的桥上,她介绍,在灾后重建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10月底该乡同时启动了一批堤坝和饮水工程项目,仅石盆北街村与石盆南街村就各有两个。目前看来这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11月底前能够全部完成。

“蝉房乡是有名的板栗之乡,村民们今年秋天的收获还不错。”彭丽伟说,目前全乡所有受损房屋、道路均已修复,型煤和炉具供应充足,乡里对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进行了摸排走访,对重点户给予特殊关爱,能够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张孟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