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驻村工作组包联解民忧——在永清县管家务回族乡柳园村

2023-11-13 06: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驻村工作组包联解民忧

——在永清县管家务回族乡柳园村

“今天立冬,包饺子吃!”11月8日临近中午,廊坊市永清县管家务回族乡柳园村村民张秀平正和老伴儿忙着和面、剁馅,准备包饺子。老两口的脸上,早没了三个月前的愁容。

今年夏天,柳园村遭了洪灾。“8月初洪水退去,这屋里屋外、房前院内全是淤泥,墙壁还裂了好几条大缝。”张秀平说。“多亏有驻村工作组,帮着清淤、消杀不说,还找来专业工人给房子进行修缮、粉刷,我们这心里才总算踏实了。”

这次洪灾,柳园村是永清县受灾较重的村庄之一。“帮助村里快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10名组员和村民一块清淤泥、清垃圾,开展环境消杀。”驻村工作组组长,永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伟说。为加快环境卫生治理,驻村工作组还和村民一起动手,沿着村街主路、背街小巷进行清淤打扫,拆除水毁建筑等。

“洪水退后,我们先后组织了六七次集中打扫。上周还调来4辆货车,组织我们局的100多人干了四五天。”闫伟告诉记者。

“驻村工作组就是村里恢复重建的‘主心骨’。”柳园村党支部书记周洪江说,驻村工作组不仅配合鉴定公司帮助群众开展受损房屋鉴定工作,还走街串巷安抚群众情绪,“帮村里更换150多块因洪水损毁的水表,为孤寡老人送去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入户做好政策宣讲、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这几个月,他们没黑夜没白天地干,所有辛苦和付出,乡亲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刚回村时,村里没水没电。驻村工作组主动联系水务局,每隔两三天就挨家挨户送去三四桶桶装饮用水,保障了我们的生活需求。”村民李宝雷说。

柳园村群众家里的大事小情,驻村工作组不仅想得细,还想得深。“房屋维修加固时,大的缝隙要先用钢结构做好支撑框架,再灌上混凝土;小的缝隙要用M10砂浆做好灌缝。”在房屋维修加固方面,闫伟已经成了半个专家,“我们多费点心,村民就能多省点心。”

“11月20日,儿子结婚。婚礼就在这加固修缮好的房子里办,干干净净、亮亮堂堂。”张秀平说,“到时候,我一定要请咱驻村工作组来喝喜酒。”(河北日报记者 刘 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