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人才安居地图”是引才留才好举措

2023-11-14 06: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近日发布“鄞州区人才安居地图”,实现找房租房买房全覆盖,为来鄞州创新创业的人才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安居礼包”。(据《宁波日报》11月11日报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地方能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既与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关,也考验着管理水平和智慧。宁波市鄞州区推出“人才安居地图”,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受到不少网友真心点赞。

安居才能乐业,“住”是人的刚需。对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人来说,能不能租得起房、住上好房,往往是其决定去留的重要因素。对于初来乍到找工作的,青年人才驿站提供7天免费住宿;对于想租房的,推出“人才公寓+保障房”;对于留下想买房的,人才安居住房优先供应……鄞州区各种形式的住房保障措施,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类人才的安居需求,让大家不再为找住所而东奔西走、劳心费神,有助于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这也能让更多人才看到这个地方善待人才、厚待人才的诚意,对于吸引更多人前来具有积极意义。

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提供住所只是第一步。一个尊重人才的地方要让人才安身,更要让人才安心、安业。在住房发力的同时,还应搭建好舞台,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在培训、社保等方面作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安排,提供周到贴心的公共服务,解决好人才子女教育、老人养老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更关键的是,要夯实产业基础、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才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助力其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打造引才汇智“强磁场”,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人才体系,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尊重人才的城市让人向往,人尽其才的城市前途无量。如今,吸引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城市都想方设法用各种政策措施“抢人”。期待各地都能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交相辉映。(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