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产业计量,这样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6 08: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6日,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对此,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葛瑞江认为,加强产业专用计量测试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推动计量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能够有效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计量是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也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产业计量,即利用计量的思维、方法和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将计量融入产品研发、设计、试验、生产的全过程。

目前,河北已建成省电气设备及测试仪器、光伏和环保仪器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准筹建了省工程橡胶、氢能、钢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河北省建筑仪器计量科技创新基地(献县),正在培育省生物医药、轴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涵盖领域既涉及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钢铁等传统产业。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标志着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核心节点的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近年来,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产业关键共性测量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研发了大气采样器流量自动检定装置等一批产业专用测试设备,新建了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装置等大量计量标准装置,制定了太阳电池温度系数校准方法等一系列标准和技术规范,涌现出《高压氢气运输车辆在线检测装置搭建》等多项计量服务典型案例,计量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由省市场监管局所属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牵头组建,通过建中心、搭平台、组联盟“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和模式,致力于搭建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我省主要产业间沟通的桥梁,打造计量测试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服务产业的集聚优势和合力。

葛瑞江介绍,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握计量前沿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和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围绕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探索和挖掘产业计量新领域,打造多层次、多维度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深度融入产业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链,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力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系统梳理产品设计、研制、试验、生产、使用全过程的参数量值溯源情况,研究分析产品及其相关试验、测试设备的量值保证手段,为真正实现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保障打好基础。(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