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纸上长城亦巍然

2021-09-18 04: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一幅集剪、刻、书、画于一体,长36米、展现数十个重要关隘、刻画近4000个人物的巨幅剪纸作品《长城万里图》,在艺术节上引发关注,赞誉无数——

纸上长城亦巍然

“这是什么材质制作的?”

“做这么大尺寸的一幅剪纸需要多长时间?”

“快看,这幅剪纸作品里有我家乡的大境门!”

……

9月17日下午,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百年百艺”国际民间文化艺术展现场人气高涨。其中,一幅36米长、汇聚数十个重要关隘、刻画了近4000个人物的巨幅剪纸作品《长城万里图》,引发关注,收获赞誉无数,成为艺术节上的“人气担当”之作。

记者看到,作品前一直都围满了游客,创作者省级非遗项目抚宁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姜艳华,被艺术节上的参观者不断询问。

“我是秦皇岛人,出生在长城脚下。我的家乡有闻名天下的山海关、老龙头,我想用抚宁剪纸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把万里长城连接起来,让更多人感受到伟大的长城精神和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说起长城,姜艳华无比自豪。这幅剪纸作品是姜艳华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从设计到完成,耗费了她三年多的时间。

蜿蜒起伏、连绵万里的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从明长城东部入海口的老龙头,到“大好河山”大境门,直至古丝绸之路交通要塞嘉峪关,《长城万里图》中包含了数十个长城沿线重要关口。同时,作品还刻画出将近4000个人物形象,将长城沿线的风土人情、百姓生活、故事传说融入其中。

“这里有很多山羊驮着砖往山上爬,描绘的是传说中山羊驮砖修长城的民间故事。”姜艳华指着作品说。用剪纸艺术讲述长城沿线流传的众多民间故事,彰显着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和伟大的民族创造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巍巍长城内外,丰厚绚丽的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不断激励着文明前进的脚步。“就拿我们山海关的桲椤叶饼来说,它与明代名将戚继光驻守长城有关。”姜艳华将这段历史也刻进了剪纸作品中。“你看山上这些树,都是桲椤树,山下的摊贩和老百姓正在做桲椤叶饼。”姜艳华介绍,桲椤叶饼是秦皇岛长城沿线非常有特色的地方食品,可以说是南方粽子与北方饺子的一种结合,体现了南北饮食文化的交融。

“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城南四公里的渤海之滨……”剪纸画面上方,黑底镂空“剪”出的书法介绍着每一段长城的特点,遒劲的书法也出自姜艳华之手。为了将自己的作品诠释得更加清晰,姜艳华在着手创作之前上网搜索大量图片,到图书馆翻阅了历史资料,并准确撰写出长城各个关口的文字介绍。

艺术节展厅内,36米长的《长城万里图》被装裱之后镶嵌在玻璃框内,一眼望去,蔚为壮观。是怎样做到让柔软的宣纸“立”起来的?姜艳华颇费了一番心思。“以往的剪纸作品都是‘夹’在两张纸之间卷起来收藏,展示时再打开,非常不利于保存和展出。”为了延续大型剪纸作品的保存时间,提升其艺术价值,姜艳华创新形式独创出剪纸装裱技术,并于2000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这样一来,剪纸作品就可以像油画、国画一样长期收藏和展示、传承。

姜艳华说,她参加过很多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给她带来了最多的自豪感。长城给了她创作的灵感和底气,作为非遗传承人,用剪纸技艺弘扬长城精神,让长城的文化内涵通过“一带一路”传播得更远、更长久,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