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36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2022-01-06 15:3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秋华)从辛集市行政审批局获悉,2021年以来,该市重点围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等内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步。积极推动乡村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在全市344个村建立综合服务站的基础上,对24个社区建设了综合服务站,实现全市36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100%覆盖。目前全市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共167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共37项。2021年,乡村两级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439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推出一门通办,首批将原来分散在18个部门的315项审批职能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住建、房产、自然资源、医保、人社等15个部门的318项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原则,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窗口,现场办公。推出清单管理,明确了329项具备审批权限的许可事项、41项初审转报许可事项、673项公共服务事项和546项政务服务事项,并通过目录形式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和公开化管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新提升。一网通办,推进事项应上尽上,全市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356项,网上可办率100%。结合“省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梳理辛集市推进全流程网办事项728项,充分运用电子认证、电子证照、电子文书、“快递+政务服务”等手段加深事项网办深度,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依托“冀时办”打造政务服务指尖办,累计在“冀时办”App上线便民应用110项,其中办理类应用31项。

商事制度改革加速。企业开办线上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截至2021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6976户。提升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度,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不同的市场主体实行“分类注销、一网服务,提前预检、同步办结”,提高企业注销效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实现再提升。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综合服务专区,将供水、供电、排水等市政公用服务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各环节涉及的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精简审批资料、缩减审批时限,政府投资类工程、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工程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9个、33个、31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共办理项目立项328户,总投资142.07亿元。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进信用承诺制改革和信用奖惩落地,全面梳理市行政审批局可实施信用承诺制的事项清单,制定194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

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管理得到新加强。坚持“应进必进”原则,根据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努力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进场四大类交易项目在实现“文件电子化、标书网上传、监督信息化、过程全留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实现线上交易100%。

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实现新支撑。市民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好差评”终端系统已完成跟省平台AI语音数据对接,覆盖全市1478项事项,归集全市“好差评”数据28万余条,非常满意评价率99.81%。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