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清洁能源 助力冬奥

2022-01-24 02: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作人员在检查阜康换流站的设备运行情况。

1月15日,来自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北京超高压公司的吴淘和他的同事,冒着零下17摄氏度的低温巡视设备。他们负责维护运行的阜康换流站,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的重要调节站。

1月14日拍摄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2021年12月30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并网发电,标志着丰宁满族自治县清洁能源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抽蓄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等功能,并网发电后,通过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可为冬奥场馆提供60万千瓦绿色电力,不仅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还可为京津地区提供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

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九神庙顺鑫电站的工作人员在巡查维护光伏设备。

从蓄能电站向西北远眺,连绵起伏的山脊上排布着不停转动的白色风力发电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目前,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20兆瓦,总投资达22亿元,这个坝上小乡,一跃成为该县清洁能源发展的排头兵。

工作人员在调试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组。

2021年末,省内唯一风光氢储产业协同发展100万千瓦项目落户丰宁满族自治县。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公司开发,拟建设30万千瓦风电、70万千瓦光伏、230兆瓦时储能、2000标方每小时制氢站、2座智慧加氢综合能源站。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绿电18亿千瓦时、绿氢1700万标方,相当于减少1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在监控机组运行。

目前,丰宁满族自治县依托水能、风能、光能等资源优势,把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主攻方向和县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经开发水电装机37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186.5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2.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600多万千瓦。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通讯员 张志强 摄影报道

清洁能源通过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冬奥场馆与京津地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