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数据新观察 | 河北:金融活水“贷”动企业发展

2023-10-26 13:01:4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总体运行平稳。本台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数据新观察》,梳理解读前三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新亮点。首篇来看我省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农、支小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引导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推出的货币政策工具。在石家庄,当地农信系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再贷款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人民银行给他们的贷款利率非常低,只有2%。

赵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 施振岭:

我们拿到低成本的资金有利于我们开展业务,把这个优惠转到企业上,这么着也可以减轻企业负担。

成吉食品公司急需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但是缺少足够抵质押物,关键时候,赵县农信社为其量身打造信用、担保组合授信产品,一周内完成贷款975万,同时叠加无还本续贷业务。

成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祁晓华:

这真是雪中送炭一样。有这个资金了,就可以踏实地采购原料,跟国外客户也能定好价格。

截至9月底,石家庄农信系统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超过23亿元,共支持各类小微企业一千余户。

与支小再贷款类似,我省充分运用国家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再贷款是人行设立的另一种货币政策工具,金融机构增加向"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企业贷款,同样可以向人行申请低成本资金。

河北银行今年获得2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他们专门研发出一款叫做"科冀贷"的线上产品,充分运用信息共享技术,做到纯信用,秒批秒贷。

河北银行小企业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 刘兴国:

信贷员拿着手机用专属的APP的流程,根据现场拍一些照片,后台大数据进行调查,非常便捷。

专精特新企业中磁科技,在今年销售额增长40%的同时,流动资金也变得格外紧张。河北银行业务人员用手机上的科冀贷APP,全流程线上操作,当天就为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500万。

河北中磁科技公司总经理 袁超:

这些钱主要就是用在我们企业的扩展上,工厂的升级改造,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一些高端的制造设备。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了解到,截至9月末,全省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812亿元,同比增加64亿元;同时,切实用足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季对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给予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1%的奖励。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激励资金14.9亿元,撬动相关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915.5亿元,为包括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