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数据新观察 | 河北:前三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23-10-27 13:27:0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企业稳岗扩岗,前三季度全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打开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官网,今年以来各个月份的招聘活动安排的满满当当,正在进行的2023年河北省秋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系列活动,通过专场招聘、综合招聘、线上招聘,多维度打造全景式招聘服务模式,以适应求职者的不同需求。 

求职者:

岗位很丰富,也能找到相关的,刚来就投了两份简历。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前九个月,我省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621场,促进务工就业55.7万人。

想要找到心仪的工作,首先要有过硬的技能。

在保定的一家技工学校,来自农村的学员郭一航正在苦练基本功。

保定虎振技工学校学生 郭一航:

老师会手把手地去教学,累并快乐着,想着是先出去磨练磨练,长几年的经验然后再自己开个小店。

在这里不但能学到技术,根据我省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农村(含县镇)户籍以及城市涉农专业等5类学生均享受学费减免,同时在当地教育、人社等部门的指导下,学校与北京、天津以及本地的100多家单位签订用工合作协议,每年能保证2000多名毕业生实现就业。

保定虎振技工学校校长 李书亮:

咱们毕业的学生就业还是北京和天津居多,能占到80%多。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行动,截至9月底,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06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8%。

除了接受技能培训的个人,我省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还投向了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将继续实施到2024年底,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就业稳定。

在沧州,一家新开业的商厦吸纳了900多人就业,通过享受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累计节省资金200万元。

沧州华北商厦人力资源部部长 卜召金:

成本降低了,所以说把更好的一些个福利待遇就让利于员工了。让我们增加了现金流,减少人员的流动。

根据相关政策,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还可以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沧州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系统建设部部长 马超:

我们首先通过大数据比对,然后精准筛查符合条件企业,并主动推送政策信息。他会看到这个推送信息,他点击确认就申领了。

据统计,1至9月,我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少成本37.72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支出8.01亿元。

为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我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截至9月底,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亿元,促进2.2万人实现创业就业。投放"人社惠农贷"269.7亿元,惠及农村居民10.1万人次、小微企业2707家。发放"人社惠企贷"116.1亿元,提升2586家小微企业促进就业能力。

随着稳岗拓岗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全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今年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84%。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