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原创丨河北创11月最暖纪录,临近立冬为何“宛如立夏”?气象专家:冷空气偏弱是主要原因

2023-11-03 08:5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今年10月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河北也重启“升温模式”,延缓入冬。11月1日,邯郸涉县最高气温达30.9℃,创河北省11月最暖纪录。临近立冬,为啥暖如立夏?如此温暖的天气还将持续吗?

11月首次突破30℃

11月1日15时,邯郸涉县气温达30.9℃。11月2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向河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确认,这是河北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11月历史上的首个30℃,创11月最暖纪录。

今年10月以来,即将入冬的河北却充满暖意,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的一些地区甚至突破30℃气温线。一些网友调侃道:“短袖到底收不收”“河北一天经历春夏秋冬”……10月31日15时,邯郸武安市更是以31.7℃登上全国气温榜首位,成为当天下午全国最热的地方,打破了河北省10月下旬历史同期气温最高纪录,原纪录为31.6℃,不到一周之前刚刚由邯郸磁县创造。

10月31日09:00到15:00全国各地市气温排名(图片来自中国天气微博)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今年10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不少地方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4℃。北方偏高更为明显,多地近期已经暖到破纪录,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地两百余个气象站气温打破或追平当地10月下旬纪录,银川、太原、乌鲁木齐、沈阳入冬失败,入冬进程大幅延缓。

“10月下旬以来,气温一直是偏高的,并在10月24日出现了30.8℃,是10月下旬历史同期气温最高纪录。”石家庄市气象台预报员钤女士介绍,10月下旬(10月20-31日)石家庄市平均气温为16.4℃,较去年同时段偏高2℃,较历史同期(过去30年标准同期值)偏高3.8℃;11月1日石家庄市平均气温为16.8℃,较去年同时段偏高5.5℃,较历史同期(过去30年标准同期值)偏高6.0℃。

冷空气偏弱导致升温

临近立冬却“宛如立夏”,10月下旬,天气为何还是如此温暖呢?河北省气象台专家向纵览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由于近期冷空气乏力,雨水较少,暖空气实力较强,在晴朗少云的情况下午后气温上升较快,同时也兼有低空西风在太行山下沉增温的效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各地气温偏高最主要原因还是冷空气偏弱。近期,由于积聚冷空气的极涡较为偏北,冷空气较常年显著偏弱。此外,全国大部地区尤其是北方地区长时间受西风槽后的西北气流控制,一方面槽后以下沉气流为主,造成近地层绝热增温;另一方面这种环流形势下天气晴好,也有利于太阳辐射增温。

“一般来说,10月中下旬已开始进入冷空气活跃期,但今年冷空气明显偏弱造成气温显著偏高。目前,共有237个国家级气象站破10月下旬最高气温历史极值,这种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方翀说。

“一觉醒来以为到‘雾都’了。”11月2日,家住石家庄市的王女士笑着说。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1月2日6时,全国最低能见度是28米,发生在河北南皮。升温的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受静稳天气形势控制,风速小、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和霾天气发展增多。

10℃左右“跳水式”降温即将到来

如此温暖的天气还将持续吗?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显示,11月1日至4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出现一次较明显降温过程。随着冷空气逐渐活跃并南下,河北多地最高气温也将“跳水式”降温。

11月2日,记者通过中央气象台查询河北部分城市天气预报了解到,河北大部地区将跌至20℃线以下,比如邯郸最高温度将从29℃下降到18℃,邢台将从26℃下降到16℃,累计降幅将达10℃左右。

11月2日5:00在中国天气网查询到的河北天气情况。(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截图)

“接下来一周,石家庄地区冷空气将比较频繁,在11月4日和5日预计还将有一场小雨,随后最高气温就降到跟常年同期差不多了。”石家庄市气象台预报员钤女士说。

据河北省气象台信息,预计11月3日早晨到11月4日早晨,坝上地区最低气温下降8~14℃,其他地区下降4~6℃。降温后,多地最低气温不足10℃,北部的张家口和承德甚至跌至冰点附近。

河北省气象台一位工作人员向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称,“伴随着冷空气南下带来大风天气,预计11月2日下午和夜间,我省的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并且短期内(10天)不会再出现明显气温偏高的现象。”他还表示,冷暖转换非常明显,易导致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加重,体质较弱和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人群更要多加防护。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