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商赋能,“承德山水”卖上好价钱

2023-11-12 07: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动6万户农户实现农产品销售200亿元

电商赋能,“承德山水”卖上好价钱

11月5日14时,在承德市“承德山水”直播基地,两名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开启“双11”直播带货活动。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双11’期间,我们给大家精心挑选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下的20种承德特色农产品,欢迎大家选购……”

11月5日14时,位于承德市双桥区的“承德山水”直播基地,两名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开启“双11”直播带货活动。平泉的香菇、丰宁的小米、宽城的板栗……展台上整齐摆放着承德各地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承德立足本地生态、绿色优势,全力打造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该品牌汇聚了当地370种绿色有机农产品和20种地理标志农产品,与11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成合作,通过电商赋能,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质量标准,让承德特色农产品卖上好价钱。

为什么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中龙给出了答案:“之前承德农产品营销碎片化问题明显。”

承德是农业大市,各县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还崛起了近8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过在农产品营销上,它们各自为战,品牌虽多,少有能打出名气的。

2019年8月,“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步建立,负责该品牌的日常运营、管理等工作。

“我们积极引导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加入‘承德山水’公用品牌,把承德特色农产品汇聚在一面旗下,抓住品牌建设这个‘牛鼻子’,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白中龙表示。

乘着网购发展的东风,“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将品牌下所有特色农产品全部推上电商平台。

一个品牌要想在电商平台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绝非只是做广告这么简单。如今的消费者更看重品牌背后产品的质量、功能、外观等信息。

目前,承德市各县区形成了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牵引,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成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些基地几乎囊括了本县区所有农产品种养农民,掌握着最全面、优质的农产品资源。

对此,“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强与各县区生产基地有机结合。双方针对农产品的生长环境、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设计、质量安全追溯等全流程环节制定统一的规范标准,实现每个使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农产品都有基地做支撑,每个基地都有标准化体系保障,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下,乡村农户也逐渐转变了销售观念,增加了收入。

这两年,每到苹果收获时节,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西岔沟村的许多农户就当起主播,直播销售自家苹果。

“我们村盛产苹果,苹果种植户有200多户,年均苹果产量在100万公斤左右。”该村第一书记陈玉富说,过去,农户被动等着周边商户上门收购,苹果品质参差不齐,每斤苹果平均收购价只有2元。如今,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时常派人对当地农户进行指导,并将全村50%的苹果通过“承德山水”品牌自有小程序进行直播销售,提高了苹果品质,拓宽了市场范围。目前,该村每斤苹果平均收购价提高至3元,每个农户年收入比过去平均增长3000多元。

来自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立至今,带动6万户农户实现农产品销售200亿元。

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承德山水”电脑端和手机端电商交易平台,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了“承德山水”农产品旗舰店,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主体作用,延伸品牌生命力,将“承德山水”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