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年正太“重生记”——看历史老建筑如何变身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3-11-13 06: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年正太“重生记”

——看历史老建筑如何变身城市文化新地标

视频摄制:任学光、付浩

在石家庄市公里街东侧,一座建造于百年前的法式老建筑,静静地矗立着。

它就是正太饭店,石家庄的城市原点。人来人往,四季轮回,如一位饱经风霜的百岁老人,它见证了往昔辉煌,目睹着城市成长,却渐渐淹没在繁华街市中。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去年11月开始,历经一年时间修复,这座沉寂多年的百年老建筑重焕新生。如今,这里已经变身城市文化新地标、市民网红打卡地。

百年正太“重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是修复也是“重生”

11月5日,湖南市民杨晨希一到石家庄,就把正太饭店添进了打卡名单。在她看来,如果只看一座建筑就能了解石家庄,正太饭店是最好的代表。

精致的玻璃花窗、怀旧的旋转楼梯、斑驳的暗红色地砖,走进这座经过岁月浸润的建筑,恍如瞬间穿越回百年前。

“原来石家庄这么有历史!”看罢法式小楼的优雅身姿,听完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杨晨希对石家庄的印象刷新了。

为什么说正太饭店是石家庄的城市原点呢?

这要从正太铁路的修建讲起。1907年,正太铁路建成通车,石家庄成为京汉、正太铁路的交会点。因为这样的机缘巧合,这座华北平原上的小村庄,开始了城市化进程。

同年,正太铁路当局在石家庄站附近修建了正太饭店。这里成为当时国内名流来石家庄的下榻之所,孙中山、吴禄贞等都曾来过。

2022年,石家庄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对正太饭店进行保护性修缮。

如何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风貌,是最大的难点。

作为建筑修缮设计方,上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设计师苏萍有着深深的文物情结:“尽可能按照原材料、原工艺,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将其修好。”

“那些岁月留下的印迹,正是这座百年建筑的魅力所在,每一个细节背后,都可能是一段生动的历史。”苏萍说,修缮工作的重点,就是保留这些细节,让它们用无声的方式讲述故事。

比如地面上的花砖,就让工人们下了一番大功夫。“修缮的时候,很多都已经损坏了,为了尽可能恢复原貌,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苏萍说。

细致到什么程度呢?几千块花砖,一块块甄别,按照损毁程度分成四类,分类进行修补、重铺。

实在没办法修复的,只能找工厂“复刻”。为了在色泽、磨损程度上尽可能契合旧砖,他们一次次尝试配比,仅是送到现场的砖就有四种配色。

在修缮过程中,类似于跟地砖“死磕”的情况,还有很多。为了保护一行字,设计团队甚至修改了设计方案。

“在修复中,工作人员把墙上的粉除掉,忽然发现了这行字。”苏萍介绍,经过专家考证,这是正太饭店的法文名称。为了让更多游客看到它,设计团队临时修改方案,把客房改成了书房,还专门在墙上加了一个透气玻璃罩。

与其他历史建筑不同,正太饭店经历了四次大规模加建,各个时期的材料、工艺都不同,怎么做好修复,也考验着修复团队。

“每一条砖缝的宽度,都精确到毫米。”苏萍说,不同时期的两道墙交接处,旧砖45毫米高,而新砖是50毫米,修建时为了确保楼层高度一致,砖缝都经过精确计算。因此,每一条砖缝的修缮,都很讲究。

曾经历经繁华的百年建筑,又“活”过来了。

“走在这样的老建筑里,真的仿佛回到了百年前。”一群正忙着拍照打卡的年轻人说,以前对石家庄的了解仅限于书本,今天走进这座清水砖建筑,瞬间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受。

10月31日拍摄的修缮后的正太饭店。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让人们走进来,把故事讲下去

近日,从正太饭店公众号上看到讲座信息后,家住附近的刘子健大爷马上报名。

在古香古色的百年老建筑里,听一场关于石家庄历史的讲座。这场别有风味的交流,引来不少市民参加,小书房里挤得满满当当。

“仿佛被拉进了历史长河,大大丰富了这座建筑的内涵。”酷爱钻研历史的刘大爷,觉得这样的讲座“好听又好看”。

如何让历史建筑活化再利用?石家庄一直在思考、探索。

“在城市更新中,颜值不是第一位的,活力才是。”在石家庄市文旅投集团总经理陈刚看来,更重要的,是业态的融入,让人们可以走进来,欣赏它、使用它,进而了解石家庄的历史文化。

如今,正太饭店有很多时髦的“打开方式”——

你可以在100多年前的餐厅里吃一顿米其林大餐,让味蕾沉浸在美食美味之中;你可以在洒满阳光的天井里喝个下午茶,享受一个静谧的午后;你还可以在古香古色的书房里读书,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之旅……

正太饭店火了,人们相约而来,人气已经跃居美团、抖音等四个平台第一。这样的受热捧程度,让运营总经理梁志英猝不及防。

老建筑依托城市更新重生,也由此引发一场讨论:如何让历史遗产融入城市发展?

傍晚的中山路,车流不息。晚霞中,市民刘玲偏爱在毗邻正太饭店的临街取景——修旧如故的青砖建筑,背后是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历史的”石家庄与“当下的”石家庄不期而遇。

从这里一路向西,是湾里庙步行街,市井生活的烟火气息、乐队歌手的低吟浅唱、悄然兴起的新业态在这里交汇。

“迷人的老建筑,活力的新都市。”和许多生活在石家庄的外地人一样,刘玲热爱这座城市的生动细节。在她眼中,石家庄有历史底蕴,又生机勃勃。

建筑是老的,岁月是新的。

“对于这幢拥有116年历史的建筑来说,我们也许只是其中的过客,但我们有义务将它修复完整,让它以更美的姿态走向下一个100年。”梁志英说,在正太饭店工作,是出于一种情怀,希望挖掘百年老建筑之美。

梁志英还有很多期待:“把更多公共空间留给市民游客共享,让更多人走进来,创造新的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周 洁 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