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丨“供热管家”的24小时

2023-11-14 06:3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6日,唐山市热力集团友谊中心站站长侯军(前)正在查看智慧供热平台上各分站的运行数据。河北日报通讯员魏艳华摄

11月5日,唐山气温骤降。当日24时,该市2023—2024年度冬季供热启动。

每到此时,总有一群人格外忙碌:他们有时冒着冷风抢险维修,有时在值班室通宵达旦,有时在小区里走家串户……他们就是值守在一线的“供热管家”。

11月6日,唐山市供热首日。记者来到唐山市热力集团友谊中心站,在站长侯军的带领下,体验“供热管家”的24小时。

早7时许,记者就被安排坐在了热力站值班室的电脑前。“‘供热管家’职责就是管好每一户的供热。”见记者睡眼惺忪,侯军递上一杯酽茶道,“能晚睡,能早起,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查看各分站运行数据,是“供热管家”每天早上的首要任务。“温度、压力、阀门开启度,都是关键数据。”侯军边指导记者打开智慧供热平台边说。

表格密密麻麻、数据跳转不停,当界面打开的那一刻,记者犯了愁:“这么多数咋看啊?”

“每项我们都有个设定值,只要找出与实际数据的差距就行。”侯军解释,尽管有规律可循,但在这么多数据中“算加减”,仍需耐心和细心。

拨了几通电话,对相关数据进行二次核实、确认各个分站运行正常后,侯军这才放下心。随即,他又在微信工作群里发消息:“昨晚有几单电话报修,今天大家按照分组尽快解决!”

“站里一共14个人,管着21个小区,除了固定在站里接电话和接待居民的,剩下的人就得‘分片管辖、单兵作战’,我既是总指挥又是‘自由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啥都得干。”侯军介绍,对居民报上来的问题,得按轻重缓急逐个解决。

话刚说完,侯军就大步往外走:“你拿着桌上的包跟上我。”

“这才七点半多,干啥去?”记者问。

“趁着大家还没上班,赶紧走上几家问问暖气热不热。”侯军回答,“供热管家”就是要抢先一步,让服务跑在居民需求的前头。

“王大哥,暖气热了吗?温度咋样?”记者随侯军敲开了48号小区居民王河山家的门。

“放心吧,要是不热早就给你打电话了!”王河山回答。瞧见“跟班”的记者,王河山打开了话匣子:“我和小侯算是‘不打不相识’,以前有一次晚上报修,他第二天才来,我跟他闹了半天。后来我也和你一样,跟着他跑了一天,才知道他多不易。”

“大家的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侯军边说边带记者往楼上跑。

一路跑了几栋楼,说了数不清多少话,记者早就口干舌燥,肚子也有些饿了。“忙了半天连口水都没让你喝,12点多了,咱吃面去。”侯军说。

“一碗拉面、一个烧饼。”在热力站旁的一家小面馆,记者随侯军点了他的“工作套餐”。可没吃两口,派活的电话又来了。“供热第一天就是这样,脚不点地。”见侯军起身,记者也赶紧抹了抹嘴,跟着他往站里赶。

“两单在繁荣花园,两单在冯大里新村……”记好地址和电话,记者跟随侯军继续入户检修。在他携带的工具里,有个带方形小口的矿泉水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会儿你就知道干啥用了。”侯军说。

“大家都说放放气就热了,我放了半天也不管用啊。”见到“供热管家”,繁荣花园小区107楼11层的一位住户说。

听到“病症”,侯军连忙让记者挨屋找“位置最高的暖气片”。

很快,记者在南向的一间卧室找到了目标。“供热管网里水热,就容易掺杂热气,气体一般往高处跑。”侯军一边说,一边把带来的“开口”矿泉水瓶套在阀门外。拧开阀门后,随气喷出的水顺势流进了瓶子。“服务,就是在给别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不造成新的麻烦。”侯军又给记者“上了一课”。

一户一户地跑,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再回到站里时,天已经黑透了。

“今晚就住单位了,要不回家也睡不踏实。”侯军边说,边指挥记者做起了记录,“我说你写,11月6日,解决工单29张,换阀门9个,36处重新接管……”收起台账,继续查看智慧供热平台中的运行数据。记者扭头看了眼墙上的时钟,时针已悄悄指过了“12”。(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