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把式”服了“新农人” 葡萄大棚里更新了致富经

2023-12-08 06: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把式”服了“新农人”

葡萄大棚里更新了致富经

11月27日,绿佳家庭农场负责人邢艳丽正将葡萄装箱。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你赢了!”11月27日,秦皇岛市卢龙县绿佳家庭农场,邢卫彬看着今年“双十一”的红提销售记录,向女儿、农场负责人邢艳丽认输了。

“‘双十一’当天,农场150多箱红提被抢购一空,销售额1万多元。”邢艳丽俏皮地对父亲说,“当初咱俩可说好了,谁的葡萄种得好、卖得好,谁就当师傅,您可别不认账。”

“愿赌服输。叫你一声‘小邢师傅’,我高兴。”邢卫彬笑呵呵地说。

种了30多年葡萄,邢卫彬是远近闻名的“老把式”,但因不懂市场、不会“吆喝”,好葡萄总是卖不出好价钱。“2008年,我建大棚种葡萄,因为找不到销路,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邢卫彬无奈地说。

2015年,女儿邢艳丽大学毕业,决心回家和父亲一起种葡萄。这一年,父女俩在柳河山谷——葡萄黄金种植带,流转10亩土地建起绿佳家庭农场,又一次建起大棚种植红提葡萄。俩人约定,邢卫彬负责田间管理,邢艳丽负责销售。

在邢卫彬看来,女儿头脑活络,有网络营销经验,正好弥补自己的不足。本以为会“合作愉快”,但没想到,父女俩在日常的种植、管理、运营中分歧一个接一个。

葡萄坐果后,邢艳丽为了把控品质,提出“要把果形不好的葡萄剪掉”。但邢卫彬舍不得,“好好的果子,就是长相不好看,剪掉了多可惜。”

葡萄成熟时,邢艳丽准备把自家的无公害葡萄再精挑细选,主打高端、精品路线。邢卫彬再次反对,“挑那么精细,费时又费力。虽然价格定得高,但真能卖出去吗?”

父女俩僵持不下时,邢艳丽主动提出:如果按照自己的思路,还是不能给葡萄销售带来转机,以后就都听父亲的,绝不犟嘴。

邢卫彬原本等着女儿来认输,可没想到,自己先被“上了一课”。

“事实胜于雄辩。”邢艳丽笑着说,第一年4个月的葡萄收获期,她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精品葡萄,总收入达30万元,是普通葡萄收益的三倍。这份“成绩单”也着实让邢卫彬大吃一惊,“女儿的思路,没准儿真是对的。”

经过几年历练,如今,邢艳丽慢慢成长为熟悉葡萄种植销售的“新农人”,不仅拓展出了葡萄苗的种植和销售业务,还研究制作出了葡萄籽枕头。在女儿影响下,“老把式”邢卫彬的思路变得更宽了,过去他只注重水肥管理,现在也开始琢磨葡萄种植的新技术了。

在父女俩的用心经营下,几年间,绿佳家庭农场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40亩,大棚也越建越多,种植的鲜食葡萄种类有20多种,并全部实现绿色无公害种植。“现在,农场葡萄的销售季节可以从7月初持续到11月底,亩均效益从原来的1万元增加到了4.5万元。”邢艳丽说,因为自家葡萄口感好、品质高,回头客特别多,“每到成熟季,只需发个朋友圈,许多订单就自己飞来了。”

“都是建大棚种葡萄,女儿的致富经确实念得比我好。这一次,‘老把式’服了‘新农人’。”邢卫彬骄傲地说。(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